Raven是爬墙大师

【蟲奇異三十日第六日】Skyline

*人工智能蟲x兒科醫生博士

*算一個Her的AU,推薦一下插曲The Moon Song!

*這玩意兒可能會有後續也可能就這樣坑了,請有心理準備uwu

*真的很榮幸能夠參企,謝謝發起的神仙太太!!!

 

-序曲-

 

  「『微光』企劃的目的是尋找超越0與1的界線與代碼限制的真正自我意識,而我們追蹤到有幾組發出去的產品中程序碼突然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混亂。對這幾組程序碼進行分析以後,我們發現它們的運行模式中突然多了一條密碼。而再循著異常程式碼追查以後,線索指向了你這裡,Mr. Strange。您想知道是什麼異常嗎?」

  「請繼續。」Stephen冷漠的看著眼前的研究人員,雖然周身的冰冷氣息都在訴說著讓人快滾,但他還是耐下了性子跟人繼續周旋。

他不能就這麼輕舉妄動。

  重要的事情是,首先要理解對方的威脅程度到了什麼樣的地步。

  「您的人工智能……不,或許我們已經不能將他稱呼為單純的『人工智能』了。」研究人員微妙的進行了一次代詞的變換,而Stephen也察覺到了這一點,在他不經意的握緊了手的情況下、那人又繼續說了下去:「他回傳過來的所有數據都是正常的,但是平淡到過度異常了。所有的必要匯報情況中從來都沒有哪怕僅止一次的紕漏,所以有個技術部的人員感到事有蹊蹺、進行了追蹤,他們也在他的程序碼這裡發現了一組特別的密碼。」

  「兩組密碼吻合?」Stephen的額角差點都要沁出了冷汗,他著實費了很大勁兒才能讓聲音勉強維持平穩。

  「不算吻合。只是其他所有的密碼破譯出來的結果都是『High-Rise』,而您的人工智能這組密碼的破譯結果是……『Skyline』。」

  Stephen在對方語落的瞬間拔槍。

  槍聲響起。

  同時他懷裡的終端裝置紅光一閃,隨即在剎那間、整個不算大的室內空間被過度濃厚的煙霧侵占。

  待繚繞的煙塵散去,那兒再也沒有了StephenStrange的身影。


 

-幻想曲-

 

  街上的廣告打得火熱。

  隨處可見的標語的確深植人心,雖然的確是高價消費、但也不到真的讓一般民眾買不起的地步。這東西本來就是設計給個體戶使用的,太貴的價格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Stephen是在下班的時候路過專賣店的,他今天剛結束了讓人精疲力盡的小兒科門診,即使內心深處再喜歡小孩子也有點精神疲乏了。

  不經意地抬頭一看,那簡短但讓人印象深刻的宣傳標語就映入了眼簾。

  《人工智能,新世界的革命!》。

  「……真這麼神?」Stephen的眼神彷彿在看著什麼魔法一樣,但眼底卻是對這套說詞是否誇大了幾分而透露出的疑惑。

  所以因為說不清也道不明的理由,幾分鐘後他從店裡走出來的時候、手裡就攢著一張可以激活專屬人工智能管家程序的序號卡。

 

  『歡迎您啟用人工智能系統1.0《微光》,為了讓產生的系統人格貼近使用者需求、請配合回答以下問題。』

  在安裝讀條到一半的時候,進度條就停了下來。一道機械式的系統男聲說出了極為冰冷的官腔,似乎是標準程序。

  Stephen坐在半透明的光屏面前,本來等著漫長的讀條的時候拿著一本其實他也沒有多少興趣的文藝電影雜誌隨便翻翻,在聽到機械男聲的當下倒是愣了幾秒,手中的雜誌應聲砸在地上。

  而大概是到了預設好的秒數,第一道問題就這麼來了。Stephen這下也沒空去管那本被他丟在地上的可憐雜誌,只得專心的聆聽系統想問他什麼。

  『請問您自認是一個好的社交者嗎?』

  「……Obviously, no.」Stephen邊回答邊抽了抽嘴角,差點一個手滑把桌上的馬克杯給掃到地上去。現在是怎樣?欺負不喜歡社交的人嗎?

  但顯然這只是程序設計的第一道固定問題,因為接著系統的對話方式就變了。

  『我可以聽出你的堅決,』他展現了不負革命一詞的高度性能:『看來您真的是個獨居主義者。那請問您,最後一次與人交往是多久以前的事情?』

  Stephen費了好大的勁才忍住沒有拔下電源去退貨。

  「四年前。」三十二歲的小兒科醫生雖然對這個系統的回應有點惱怒,但倒挺誠實的回答。

  但正當他以為或許系統還會出一些更刁鑽的問題給他時,這次他卻想錯了。

  『請問您偏好男聲還是女聲?』

  Stephen又愣了一下,沉思了兩秒,最後有點遲疑的回答:「……男聲。」

  他對管家這種職業的印象還停留在幾十年前影視作品裡那種優雅的英國人樣子,雖然女性的聲音可能的確可以讓生活步調過得輕快一點、但最後他還是作出了這樣的選擇。

  『系統生成中,請您稍待片刻。』

  這就問完了?

  Stephen這時終於想起那本被他丟在地上的雜誌,也終於想起自己買這本雜誌的理由是裡頭附贈的舊式電影館的入場券。

  在他把雜誌撿回來隨意往一旁擱置的同時,這時系統終於顯示設定完成。進度條跑到了終點後,出現了一個空心圓形的圖標、轉了一圈以後居然變成了一只豔紅色的蜘蛛的樣子。

  『Hi, there !』一個輕快的聲音傳了出來,這時他已經不像剛才的系統那麼的電子音了、不過是個略顯年輕的聲音,以人類的標準判斷絕對不超過二十歲:『How are you doing ?』

  在聽完這句問候以後,Stephen一時之間竟無法做出任何的反應。

  因為這個聲音的呈現實在是跟他想像中會出現的相差太多了。

  過了好半晌,Stephen才終於回過了神來,他意識到光屏上的紅色蜘蛛已經變成了一團很難形容樣子的紅色光球、但那顆光球正在雀躍的跳動著,彷彿真的帶著非常愉悅的心情在等待著答案。

  「……還不錯。」Stephen看著光球跳動的樣子,原先的小小失落感突然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則是覺得上了一整天班沉悶的心情突然好了一點,他一向很聰明,他想他好像突然間明白為什麼系統會給他生成這個樣子的人工智能了:「你有名字嗎?」

  『嗯……噢,有的!』那聲音以開朗的語調再次開口:『Peter!我叫Peter,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加上你的姓氏?』

  「這倒不必。」Stephen有點被逗笑了,他緊繃的身心終於放鬆了一點點:「但我能問為什麼嗎?這無論聽起來或看起來,都是一個很普通的名字。」

  『在你問我名字的時候,我查閱了互聯網上的十七萬條與新生兒命名相關的條目、而我覺得在這些數據之中,Peter是最符合我的程式碼生成條件參數的。』Peter的語氣聽上去有點自豪,他似乎很開心自己的程式運行成果能夠讓Stephen產生好奇心的樣子:『看上去您的生活似乎需要一點樂子,先生。』

  「叫我Stephen,好嗎?」Stephen這時完全沒有注意到,原先他期待的稱呼就是「先生」這種略顯一板一眼的類型、然而在聽見Peter的聲音和語氣以後,他卻突然期待起了一點別的東西:「Peter,告訴我,你在多短的時間內讀取完這些資料並完成分析的?」

  『零點零二秒,親愛的Stephen。』Peter立刻從善如流的更改了稱呼,似乎他在取悅主人這點就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但我有獨立的意識,我想我是會思考的。我的程式碼隨時都在跟著與你的相處而更新,我一直在成長。所以我想,現在夜深了、應該到你的就寢時間了?』

  「……我真想抱抱你。」最後Stephen忍不住對著Peter這麼說道。

  『I wish I could.』這是Peter略帶一點遺憾的回應:『Goodnight, Stephen.』

  很久沒有人會跟Stephen道晚安了。

  他帶著笑意回應了一句晚安,隨即關掉了光屏、暫且離開了電腦桌前,但他知道在與所有的通訊設備綁定人工智能系統的情況下,Peter會一直待在他的身邊。

  而Stephen並沒有注意到的是,在他關閉主機以前、代表著Peter的那顆紅色光球,居然不太尋常的微微閃爍了一下。

  他難得安心的睡了一覺,一夜好眠、再也沒有那些令人戰慄的夢魘。

  Stephen夢到他站在一棟高樓的頂層,風吹拂在他的身邊、身後有個似乎比他矮一點的存在環抱住自己。

  一望無際的天際線是那麼好看,貼著自己的是無限趨近於真實擁抱的溫度。


End.

评论
热度(13)
©Raven是爬墙大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