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en是爬墙大师

【羡澄】花人形 (二)

*人偶师羡x大学教授澄
*关于这章出场的人物,后记再说到底怎么回事
*久违一更,请用评论跟热度表达爱我#(没有人要
*坚持在惊悚中逗,已经把惊悚变成嘲讽了x
*Bug跟OOC都打我,都揍我!
*乡野奇谭都是瞎扯的,不要相信。没有空云镇、没有人偶的各种奇异传说,只有我娘说过人形的东西招灵是真的!

第二折:蓝

  江澄觉得自己快窒息了。
  那种四肢无力的感觉很可怕、好像随时都会回天乏术一样,此刻他的眼前就是一片黑,没有别的色彩。
  ……他妈的,又做梦!?
  江澄觉得自己已经越来越能掌握住梦与现实的界线了,他稍微回想了一下昨天晚上都发生了些什么、顿时明白了这个场面又是怎么回事。
  只不过这次真的是个意外。
  当江澄挣扎着睁眼的时候,刺眼的光线毫不客气的招呼他、萦绕在鼻间的却是熟悉的味道。
  山里的早晨特别清爽、还有不绝于耳的啁啾鸟鸣,然而这美好的一切却毁于一旦。
  此时距离江澄爆发还有三秒。
  三,江澄试着逃离现在的状况、挣动的过程中却被圈得更紧了。
  二,江澄面若死灰的想着算了再睡个回头觉吧,结果对方还得寸进尺了、双腿直接往他腰上缠。
  一,江澄想着忍一时风平浪静,然而那混蛋早上的生理现象却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倒数读条完毕,江澄要发大招了。
  「魏!无!羡!起来!!!从老子身上滚开!!!」江澄的怒吼顿时响彻了整个房间,甚至还能听到清晰的回音。
  「卧槽江澄?你发什么神经啊……」魏无羡本来不是那种起床气一发作就跟闹钟过不去的人,但江澄这一声怒吼简直惊天动地、效果是任何一个闹钟都比不上的。半梦半醒的魏无羡正想谴责一下对方睡的好好的干嘛突然爆炸了,恍然间却发觉到自己现在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姿势跟江澄来了个亲密无间的接触、马上知道到底为什么江澄会要他滚。
  这下饶是平日自称年轻有为人偶师的魏无羡都不太好意思了。
  「……我还真的不是故意的啊,你也知道我这地方床只有一张嘛。」魏无羡简直触电似的赶紧从江澄身上离开了,然而才刚分开一秒他就有点想贴回去、最后还是被对方的眼神震慑才乖乖地把手收回去的:「江教授我错了嘛!带你下山观光好不好!」
  江澄没回应他,呵呵冷笑了一声就自己下床了。
  笑话,魏无羡那心在桃源的前提、可是他身在无间啊!不好好敲竹杠一番他还叫江澄吗?能吗?
  留下一个很想干脆跳窗的魏无羡。
  昨天吃完那顿饭以后,魏无羡就干脆的拉着江澄回屋了。毕竟他俩都挺好奇,那摆在桌上的紫眸人偶究竟会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被下了手。
  从山下回去倒也不用太久,走惯了这段山路的魏无羡一路上都很轻松的领着江澄走捷径,一下子就回了他那个一楼工作室、二楼私人生活空间的小木屋。
  出乎他俩意料的是,那尊人偶好好的。
  没缺个胳膊没断腿,就那样安安静静地坐在魏无羡的工作桌上迎接归来的两人。
——「大概是因为你来了吧?」
  魏无羡开玩笑似的对江澄这么说着,然而江澄虽然又以没个正经云云怼了回去、他却忍不住想起魏无羡才刚跟他说过的事。
  那尊人偶的身上,刻有一个澄字。
  而他,江澄,人就在这里。
  于是那天下午两个人也懒得再下山了,魏无羡没事做,取了些切割下来的废料搞了些让女孩子一眼看到就能爱上的小动物玩偶、明显是要逗江澄玩儿的。谁知道他才又取笑完人、转头就把那几个什么企鹅狐狸小鸡之类的给放上了货架,摆明了要作为商品卖。
  魏无羡顶着江澄那「拿废料瞎刻的你也卖」的谴责目光,大义凛然的回了句「你当人偶师真的专心玩娃儿就好、不用赚钱啊?」
  晚餐是江澄自己下厨做的,在香菇炖鸡跟红烧牛肉之间、他的选择是给魏无羡改善一下山上的饮食,虽然那几乎空无一物的冰箱还是让他很想把那除了在做人偶以外的事物完全就是懒癌末期的友人给一脚踹下山算了。
  然后在魏无羡吃得碗底朝天的时候,他突然对江澄道了这么一句惊悚骇人的——原话实在是太欠揍了,江澄只好把这句话精简成「床只有一张,还是单人的」。
  面对江澄那可以烧起火的灼热眼光,魏无羡简直千百个无辜啊,大爷你行行好、单身二十几年还独居在山上的男性是要什么双人床?Exm?
  何况他常常干脆趴在工作桌上就睡过一宿了好吗!
  好吧江澄自觉好有道理他竟然无法反驳,于是很顺理成章的、两人同床共寝。
  再然后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此刻江澄已经放弃从那枯竭的冰箱里再整出个能吃的早饭了,一番梳洗以后干脆的就要下山觅食。想起魏无羡刚才说的带他下山观光,于是站在楼梯口的江澄又回过了头、朝着被折腾的跟战场一样的浴室喊了几句。
  「魏无羡!你最好一分钟内就给我滚出来!不然我下山了啊、饿死你!」
  那头又是一阵兵慌马乱,砰砰砰了好几声以后才终于传来魏无羡的回答。
  「江哥哥你行行好!等我啊!」
  江澄被这奇妙的称谓搞得满脸黑线,当机立断的选择性忽略。
  魏无羡总是喜欢整出一堆乱七八糟的绰号喊他、包含喊他的字在内,江澄也曾经血气方刚的就想冲上去打人、无奈他打不过啊,只好郁闷的照单全收了。
  江澄的思绪又飘到了大学四年期间的回忆,他笃信科学、觉得历史这东西就是定在那里了,一板一眼的,谁都改不了,多美好。
  可是魏无羡这人本身就特别不科学,嚷嚷着要科学解决一切、最后还是扯了自己系上号称天师后裔的人去处理了,一次又一次的说着民俗系教授又接了新活儿问他要不要去跟个什么摆渡鬼啦地缚灵啦之类的打个照面。
  其实民俗系教授也很冤枉啊,人家是去调查风土民情的、结果乡野奇谭就变成得意门生魏无羡锁定的重点了,重点是每次他扯着江澄嚷嚷看这个看那个的时候还真的都能给他们看到。
  「久等啦,咱们走吧。」折腾了老半天的魏无羡总算把自己从浴室里解放了,此时那头偏长的头发干脆紮成了个方便行动的马尾、要不是一身轻便的T恤牛仔裤的话,配上魏无羡那张俊逸的脸看上去还挺像历史剧现场的。
  「人模狗样。」江澄从回忆里回神,毫不客气的先嘲一句再说。
  「哈哈哈哈哈哈哈,说到狗啊、这空云镇还真的不常见那东西呀。简直是我的天堂好不好!」魏无羡无视于江澄的嘲讽,边笑边兀自下楼穿鞋去了。
  「这山野小镇……没什么狗?」江澄也跟着下楼梯,同时诧异的问道。要不是魏无羡的语气虽然轻松但还算认真,他差点以为这死没正经的又要跟他开玩笑了。
  「真的没有啊,」魏无羡一边说着,同时弯下身去繫鞋带。打完了结,才回过头去看江澄:「老一辈的人都说,狗会怕人偶、所以空云镇从古早以前就没什么狗了。不过镇上的师婆倒是觉得那纯粹穿凿附会而已、一半真一半假,可能狗真正怕的其实是一些恰好被灵体附身的人偶吧?」
  江澄的脚步停顿了一下。
  他想起在来时的火车上惊醒的那一瞬间,然而明明好像快要记起了什么、最后却又烟消云散。
  太邪门了,他心想。
  也是这一瞬间的沉思让他没有注意到魏无羡瞥过来的眼神有什么异样。
  年轻的人偶师若有所思的盯着他的挚友看,好像看见了一抹让他错愕的怪诞、一晃眼却又看似正常无比。
  太他妈邪门了,他也心想。

*

  空云镇盛产各式人偶,这句话绝对不是瞎说的。昨天江澄刚来,一门心思都挂在魏无羡身上、还没来得及好好在街上逛逛,今天这样逛下去可算是开了眼界了。
  「……这真的只是个偶?」江澄看着摆在路边卖的小兔子,他整个人都震惊了。
  就差没有动起来了好吗!那细节一个比一个精致的!
  「对对对,你魏哥我做的就是没那么厉害好不好。」魏无羡想起他昨天用废料刻的那些逗江澄玩儿的小东西,第无数次的感到痛心疾首。
  他还记得昨天他刻个海豹,结果江澄回答他「就你这还海豹?我看安康鱼差不多」。
  心都碎了好吗?
  你魏哥擅长的是人形的!术业有专攻懂不懂!
  空云镇小,人偶师傅的铺子都集中在固定的几条街上。当地的老师傅几乎都是认识魏无羡的,见到他的时候一个比一个热情、忽略「唉唷山上泡面没了啊?」或「原来小魏你是有朋友的!」之类的招呼的话,什么都很完美。
  这不,听了半个小时类似的损话以后江澄都快笑疯了。
  「你人缘还是挺好的啊。」江澄嘲讽的笑了笑。
  「好个毛球啊这叫好!?」魏无羡佯装要抹眼泪,却瞥见了江澄手里已经攒着那个刚才他看着惊叹好久的人偶了:「怎么?你想买?」
  江澄点头:「带几个回去给金凌玩玩。」
  「噢,那你等一下。」魏无羡也懒得继续纠结他人际关系到底怎么了的问题,抬手就朝店铺里坐着纳凉的师傅挥了几下、喊了起来:「蓝师傅!你压箱的那几只小动物拿出来啊!我怎么好意思让我朋友带你们家小的那个还没出师的随便雕雕的回去!」
  江澄听得一脸懵逼。
  就他这个赞美得快上天的,还只是老师傅的小儿子刻着玩儿的?
  就在江澄懵逼的时候,魏无羡转过头来在他耳边科普了句:「喏、镇里最厉害的师傅,姓蓝。他两个儿子还在外地,一个读研一个大三,都分析专业的。」
  那姓蓝的师傅也不过中年的年纪,一看来的人是魏无羡、他精神都来了。
  「唉唷,原来小魏你真的有朋友!」一开口就是这个刚才响遍半个空云镇的开场白,显然蓝师傅也是跟魏无羡很熟的。
  「江澄,历史教授。」魏无羡就这么顺口的简单介绍了下他身旁的那位,接着才把蓝师傅的话给怼了回去:「还有师傅你怎么说话的?当心我绑架你们店里当吉祥物的那几个雪白团子啊。」
  魏无羡皮笑肉不笑的,眼角余光往摆在角落的笼子里瞥去。几只毛茸茸的白团子仿佛感受到这个不怀好意的家伙的视线,瑟瑟发抖着用全身的力气抗议不想变成红烧兔肉。
  「别别别!小魏你放过它们!」蓝师傅一看魏无羡又拿兔子们要胁,那简直是一百个压力山大:「你拿妃妃跟小仙去红烧的话,我家那个小的保证回来都把这铺子掀了!」
  「我觉得师傅你再用这种飘飘然的名字叫公兔子的话,你家小的比较会爆炸。」魏无羡很冷静的吐槽了回去。
  透过这几句对话,江澄瞬间明白了一点事儿。
  比方说,这兔子是师傅的小儿子当儿子养的。
  比方说,这人偶师傅的取名水平……
  「蓝师傅,」江澄的眼神都放飞自我的发亮了:「我以前养过狗,就叫妃妃!我姪子养的狗叫仙子!」
  蓝师傅愣了一下。
  接着蓝师傅的表情都变了,变得特别兴奋。
  「来来来,小江是吧?唉咱们镇上也有姓江的师傅啊,这叫起来特别亲切的!进来进来,这外面的都是给外行人瞎看的,这不我儿子瞎雕的都摆外头卖了吗!进来给你看我压箱宝!」
  江澄特别乖巧的就应了蓝师傅的邀请,一个闪身钻进铺子里了。
  魏无羡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原来取名障碍的人凑一起是会产生这种化学反应的?还有老蓝啊你这样就把你们蓝氏铺子的存在意义给抹杀了真的好吗?
  三观遭到冲击的魏无羡抽了抽嘴角,也跟着进了铺子里头。
  毕竟蓝氏在空云镇扎根也很久了,问点乡野奇谭大抵是没问题的。

*

  果然,蓝老师傅藏着的手艺就是特别精湛。江澄一看那几个简直跟实物没两样的什么兔子、小猫、企鹅之类的,当即大手一挥全部包了。估计不只他姪子金凌、可能连兰陵老总金光瑶的份儿都有。
  魏无羡一直坐在旁边,静静的没有说话。那茶喝了一杯又一杯,期间还跑了次厕所。末了他看了下相谈甚欢的两个人、眼神又瞥到江澄买下来的那些个人偶,当即发现了些什么。
  「老蓝啊,你这儿眼睛都镶蓝色的?是应了你们蓝氏铺子的招牌是不?」
  都说魏无羡这个人鬼灵精怪的,江澄也觉得他不得不否认这家伙在某些方面实在是挺厉害。打探消息的起手式仿若闲聊似的,当真是能彻底消除被问的人的戒心了。
  虽然蓝师傅看上去比较像缺心眼的就是了。
  「哪这么偏执啊。」蓝师傅摆了摆手,忍不住笑道:「我家老大小时候学手艺就喜欢嵌琥珀色的啊,咱们是姓蓝、又不是开染坊,啥都要蓝的那多难看。这不,最近都传紫色眼睛的人偶都会莫名其妙失蹤吗?我本来也没怎么在意的,想说是不是山精贪玩儿这些个小东西才拿了几个走。没想到老江他们铺子那笃信山神的都遭了殃,我这才想起了小时候听过的、那些个流传在空云的乡野奇谭。」
  「乡野奇谭?」魏无羡一听这四个字,差点都忘记他这是在打探消息了、眼睛都闪起了亮光。
  江澄看魏无羡的表情,就知道他这挚友铁定是快遗忘正事了。桌底下不着声色的踩了魏无羡的脚一下,单看被他踩过以后那表情都有一瞬间僵硬、江澄就知道他这一下好像过头了,要糟。
  所以江澄看天看地就是不看魏无羡的倒了杯茶给他,魏无羡接过茶杯的瞬间用指尖轻压了下江澄的虎口、这个小调戏江澄也用力的忍了。
  谁让他理亏。
  「是啊,空云历史也算悠久了呗。又是做人偶的镇子,总会有那么几个禁忌的。」蓝师傅却像是没注意到江魏二人那火花四射的沉默交锋,继续顺着魏无羡的问题讲了下去:「空云镇没有什么狗,老一辈的人都说是因为它们害怕人偶的眼睛。我觉得温天师说的才是对的,狗怕的不是人偶本身、而是藏在里头的东西。祖上就有教训,说是即使是太破旧而废弃的人偶也千万不能随便就乱扔。至少要好好跟人偶道个谢、谢谢它的陪伴之类的,否则就这么随意的丢了,人偶半夜会回来找人报仇的。」
  「哇,演恐怖片吗这是。」魏无羡是断不可能就被这种传说给吓到的,他可是会招呼着江澄去「参观」地缚灵的人。
  江澄还比较相信魏无羡那瞬间的抖是因为「狗」这个字。
  还有人家正正经经的喊「温天师」、魏无羡喊的却是「姓温的师婆」,他实在是对民俗系出身的友人的价值观感到不敢恭维。
  「人形的娃娃比较容易产生灵、而被丢掉以后的怨气会引来更可怕的邪祟。」江澄很自然的把话荏接了过来:「我没理解错的话是这样吧?」
  「对。人形的物品本来就招灵,自己生出灵的可能性也大。」蓝师傅谈起这个事,眼神里也有熠熠星辉似的。看得出来这些个传说在空云镇也曾经是跟床边故事一样流传在人偶师傅家的孩子之间的:「再说到紫色的眼睛吧。听说很久以前空云镇其实是有条紫水晶的矿脉的,那时候的人偶师傅都喜欢拿紫水晶雕琢后直接镶嵌进去。后来矿脉枯竭了,这才开始拿别的替代品。然后重头戏来了,传说当年那些眼睛确实是真正的水晶做成的人偶都有了灵性、一直被藏在山里守护空云镇。」
  「……所以说,紫眸人偶是相当于守护灵的存在了?」魏无羡迅速的总结了一波。
  「拥有和守护灵同色眼珠的人偶大量失蹤……这都什么个事,一听就像会遭天谴。」江澄蹙眉,这些碎片组成的拼图实在是太让人不寒而慄、有什么在他脑海里仿佛呼之欲出,最后却还是如一团迷雾般纠结着散不开。
  「说不定这事儿就是守护灵自己干的,吸纳同伴呢。」蓝师傅倒是觉得无伤大雅的开了个玩笑。
  「……不对,守护灵不至于干这事。」魏无羡的表情却严肃了起来:「这事太蹊跷了,空云几百年来发展的都一路顺遂、平平安安,基本也没听说过出什么重大案件,不太可能守护灵突然就发难。」
  「守护灵只是幌子?」江澄明白魏无羡的意思,如此接话道。被问的后者则是点头,再一次展现了他们的默契有多么强大。
  而蓝师傅愣了一下,末了却不是再提跟人偶相关的事,而是看着两个年轻人笑道:「你们俩感情还真好。」
  魏无羡也先是一愣,接着他笑得满面春风的回了句「那当然啊咱们昨晚还睡一张床呢」、好像真的特别开心。
  江澄抽了抽嘴角,一句「妈的死给」几乎到了唇边、却忍着没有说出来。
  这两天听了这么多非科学的事情,可能他对魏无羡的各种不正经也一并不科学的感到麻木了。

*

  两个人和蓝师傅又聊了会儿、道谢了以后就出了蓝家的人偶铺子,此时也已经是正午时分了。
  江澄也没打算继续讹魏无羡包他的三餐,他还是挺仗义的、于是他这么问了。
  「昨天那间饭馆,老板娘你认识啊?」
  「他们一家我都挺熟的啊,常去吃就认了个七七八八的了嘛。平常也只有老板娘跟她女儿在管那间小饭馆了,他们家本业其实也是镇上开人偶铺子的。」魏无羡明白江澄问这话的真正意思,后半句话顿时转了个话锋:「我去吃她们都给我打七折的,你要请客也不会太破费。」
  「……你矜持点好不好?」江澄都被整得没脾气了。
  「唉唷我去,江澄同志你什么时候听过我说话矜持了?这才是鬼故事好不好!」魏无羡说着说着就笑起来了,惹得江澄又想打他。
  两个人一路插科打诨的走到了昨天吃午饭的那间饭馆,向家小馆四字的招牌终于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时候距离他们离开人偶街都已经过了十几分钟了。
  魏无羡当即熟门熟路的推门而入,却没料到他对上的会是一张面露惶色的脸。
  饭馆的门是有装门铃的,显然那人也注意到这时候有客人进来。才想说声不好意思紧急情况暂不营业、却在看到来人是谁的时候突然停下了话语。
  看那姑娘的神情,仿佛看到的是救命稻草似的。
  「……魏先生?」那姑娘不太敢确定的唤了声:「魏先生,你帮个忙吧!出事了!」
  「怎么回事?」魏无羡也看得出来这事非同小可,于是当机立断的想让姑娘先冷静下来、便问了详细:「向姑娘妳先别急,说说到底怎么了。」
  名唤向清涵的姑娘闻言、先是深吸了一口气,却还是难掩面上的急躁。但至少她总算能先说说到底发生什么了:「小帆不见了,今天早上的事。他到我父亲的人偶铺子转转,当时我父亲忙着一个急单、想说那孩子也不是第一次来大概不会有事,谁知道一回神,人就连个影子都没了。」
  魏无羡闻言,面上的表情蓦地难看了几分。
  江澄一直跟着听,也知道这次出的事严重了。魏无羡的脸色更是旁证了这个事实。
  魏无羡先是温言安抚了向清涵几声,承诺一定会尽最大的力度帮忙。接着那姑娘自己也坐不住,连忙飞奔出去找孩子了。
  此时魏无羡才转过身子,对上江澄那张明显写着「麻烦说明一下」的脸。
  「她外甥,平常很乖的、不太可能一个人乱走。」魏无羡似是想了想该怎么说明,斟酌了一下用字以后才开口说出后半句话:「那孩子眼睛的颜色天生就比较特别,左边的瞳孔是淡紫色……」
  「怎么?」察觉到魏无羡的话语停得很不自然,江澄连忙追问了下去。
  「……没事,大概是我看错了。」魏无羡眨了眨眼,轻描淡写的带了过去:「找人要紧,咱们走。」
  江澄虽然也疑惑了一下,但他也找不到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只好先应了下来,跟着人离开了饭馆。

  魏无羡没有说出口的是,在耀眼日光的映照下、那一瞬间他很笃定的看到了,江澄的双眸竟是闪烁着在此刻而言实在是太过不祥的颜色。
  水晶般毫无杂质、晶莹剔透的紫色。

待续、
———————————————————

小帆姓乔,让我私心一下x
然后那个蓝师傅是不是青蘅君、小儿子是不是蓝忘机,这个自己意会一下就好。可以当作是、也可以当作不是,可能就只是单纯姓蓝还养了兔子的人偶师一家而已。
向姑娘就是原创,我看着好听随便取的名字。
温天师的温就是那个温,既然阿羡很欠揍的喊她「师婆」,大概大家都知道是谁了吧wwwww
这章字数比我想象中的多很多,下一章大概就开始进入重头戏了、预定六章完结。没有像一开始说的除了羡澄不提别人真的是意外,就当做我的恶趣味吧、完全不影响主线的!

评论(8)
热度(39)
©Raven是爬墙大师 | Powered by LOFTER